本系活動

55週年系慶

系史前言

在香港的新界與九龍之間,有一座巍峨的山峰,上有雄獅高峙,近瞰九龍,遠眺港島,氣象不凡。這就是名聞遐邇的獅子山。座落在獅子山下的浸會大學,緊隨時代潮流,傳播科學文化,在香港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,書寫了光輝的篇章,而中文系作為大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,也展示了獨特的風采。

 

中文系于1962年正式成系,至今已有了55年的歷史。55年間,中文系由小到大,由弱變強,不斷取得長足的發展。經過一代代中文人的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,現在已經成為香港中文學界的重要代表之一,在海內外學術界都有著良好的聲譽和口碑。

 

中文系以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為核心內涵,弘揚人文精神,培養人文素質,倡導全人教育的理念,提升服務社會的能力。在教學中,立足根本,夯實功底,拓寬視野,多元融合,建立了完善的課程體系,也培養了一大批學有專長、全面發展、開拓創新的複合型人才,為香港,為中國,乃至為世界做出了應有的貢獻。

 

中文系創辦伊始,即教學和科研並重,學術和創作偕行,形成了良好的學風,構建了獨特的傳統。數十年來,這裡走出了一批在文學史上有影響力的作家,也有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,以自己在創作上的豐碩成果,豐富了香港文壇,並在華文創作的舞臺上,嶄露頭角;這裡也走出了一批學問深湛、站在學術前沿的學者,他們或者在舊領域中開拓出新視野,或者敏銳地抓住新的學術增長點,在學術研究中作出了突出的成就,在中國學術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。感謝在這裡服務過的每一位老師,正是由於老師們的辛勤努力,敬業奉獻,才使得中文系的各項工作健康發展,境界日新。

 

55年來,中文系培養了近萬名學生,他們畢業後,在社會各界開枝散葉,努力發揚專長,服務社會,在不同領域中,都有著驕人的表現。他們將中文系的精神四處傳揚,為中文系的教育理念做了最好的現實詮釋。因此,我也要借這個機會感謝我們的歷屆校友。在這個大家庭裡,大家一起分擔憂患,一起見證輝煌,一起創造未來。中文系的歷史,是師生們共同書寫的,各位校友對母校的感情,對社會的貢獻,是中文系永遠的寶貴財富。

 

為了反映中文系發展的足跡,值此慶祝建系55週年之際,我們組織編寫了這部系史。雖然編寫人員非常努力,但由於時間倉促,加上資料零碎,缺少整理,時間久遠,不易搜集,因此,目前已經成書的這部系史,還遠遠談不上齊備,一定遺漏了不少資訊,有的地方可能也不夠準確。這些,都要請大家諒解。

 

在編寫過程中,校友吳君沛同學和林怡劭博士付出了很多心力,在此表示衷心感謝。

 

獅子山是香港精神的表徵,意味著刻苦耐勞、同舟共濟、不屈不撓、頑強拼搏。在55年的發展歷史中,中文人每天和獅子山一起迎來朝陽,送走晚霞,深切地感受了這種精神。現在,歷史又掀開了新的一頁,我們仍將秉承這種精神,面對新的挑戰,抓到新的機遇,不斷取得新的、更大的成就。

 

張宏生
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主任
講座教授
2017年11月

 

活動回顧

為慶祝創系55週年,系方除了舉辦55週年系慶徵文活動,邀請校友投稿,也於2017年11月26日舉行系慶晚會,共200多位校友、學生、現任和前任教職員出席,場面熱鬧。

 

此外,中文系籌辦了系慶書法展。書家皆為海內外知名學人,他們欣然命筆,書寫賀詞,展示了學者的風采,也成為系慶活動的一道獨特風景。詳情請參閱本校大學圖書館為此建立的「中文系55週年系慶書法展」專屬網頁:按此

 

書刊

除了一連串的慶祝活動外,中文系特別為系慶紀念出版了四部書刊,包括《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簡史(1962-2017)》、《系慶紀念文集(學術卷)》、《系慶紀念文集(創作卷)》和《55週年系慶紀念集》(包括中文系璞社社友系慶吟卷以及系慶祝賀書法集),均由學者、學生和校友同心協力而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