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資訊

文學碩士課程

課程簡介
課程宗旨

本課程旨在加深學員對中國學術文化及相關知識的了解;更新學員對當前中文研究發展的認知;提高學員中國語言文化水平;從新方向、新視角擴闊學員眼界,增強在教育界、大眾傳播及文化管理等專業領域所需的中國語文能力及文化修養,讓學員能面對現代社會的挑戰。

修讀模式

一年全時制或兩年兼讀制

大部份課程以晚間(下午6:30-晚上9:20)為主;亦有部份日間課程(上午8:30-下午6:20)可提供修讀,視乎每年開科情況而定。

學費

2024-25學年: 港幣拾壹萬捌仟捌佰元

2025-26學年: 港幣拾叁萬零陸佰捌拾元

(一年全時制分兩期繳交,兩年兼讀制分四期繳交)

課程結構
  1. 學生須修讀27個學分,編排如下:
    • 必修課 (共9學分)
    • 研究方法及研討會 6學分
    • 研究報告 3學分
    • 選修課 18學分
  2. 本課程分為三大研究範疇﹕(1)文學、(2)語言、(3)文化。每範疇至少選修一科;另須於撰寫「研究報告」的專業範疇內加選一科。詳細科目列表*可參考:按此
    *註:每學年開設的科目將按需要調整。
  3. 學生的累積積點須達2.50或以上,方可畢業。如累積積點達3.40或3.67,畢業成績將列為「良」或「優」等級。
授課語言

按授課教師情況及課堂性質使用普通話或廣東話授課。

申請方法

於互聯網上報名(按此)。

常見問題

問:如申請人並不持有一個與中文相關的學位,請問會接受其申請嗎?
答:如申請人有相關的工作/研究經驗亦可申請,詳情請見研究院課程手冊。

問:如提交申請時尚未畢業,是否可以用學校發出的在讀證明代替畢業證書?
答:可以,但請在取得畢業證書後盡快將副本寄往本校研究院辦公室。

問:推薦信有特定格式嗎?可在哪裡下載及有否時間限制?
答:有,請在本校研究院網頁下載 (按此)。推薦信可以中文或英文填寫。研究院會按照申請人提供的資料,向推薦人發出相關電郵。推薦人需按照指示,於申請人遞交申請後兩個星期內把推薦信上載至有關的網上平台。詳情可向研究院查詢。

問:是否需要撰寫個人陳述?若是,應用中文還是英文撰寫?有沒有字數限定?
答:需要,申請人可用中文或英文撰寫,字數以不超過一千字為限。

問:專業資格包括哪一類?是否包括普通話等級證書或獲獎證書?
答:專業資格證書包括任何你所獲得的專業資格證書,當中包括普通話等級證書, 但獲獎證書並不屬於專業資格。但如你認為有關獲獎證書對你的申請有幫助(例如關於創作或獎學金),你也可提交有關證書的副本,讓我們的收生委員會可以對你的資歷作一個綜合性的考量。

問:申請本課程的成績平均績點(GPA)要求?
答:由於申請人所讀的科目不盡相同,國內學校計算成績平均績點的要求也不一樣,所以請申請人提供詳盡的成績單,以便參考曾修讀過的學科及相關成績。

問:本課程有沒有英語成績要求?
答:沒有,不過若你曾應考有關測試(如雅思),亦可提供相關成績供參考。

問:第二階段收生是否仍設有一定數目的學額,還是視乎第一階段收生的情況而定?
答:第一及第二階段的收生並沒有設定學額,因此第一階段收生截止後便會展開評審工作。

問:申請結果何時公佈?
答:這點需視情況而定,如於第一階段即獲取錄,可以較早得悉結果,其餘可能暫列於後補名單,繼續處理。

問:兼讀制(兩年)和全時制(一年)課程有甚麼不同?所發出的證書有分別嗎?
答:兩者需要修讀的學分和證書也一樣,而在成績表上會列出學習模式是兼讀制還是全時制。只要學生能安排時間,兩者也可選讀日間課程;但全時制學生也規定要上某些晚間課程。另外,全時制學生需於一年內完成研究報告,而兼讀制學生則需於兩年內完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