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資訊

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課程

課程簡介

詳情請按此

 

申請方法

經互聯網報名(按此)。

常見問題

問:中文系任何時間也接受申請?並可在每年的任何時間入學?
答:按大學研究院規例,研究生課程全年接受申請,獲錄取的同學須要在指定入學期限內的每月1日或16日正式入學。一般為9月1日及1月1日。

問:如提交申請時尚未畢業,是否可以用學校發出的在讀證明代替畢業證書?
答:可以,但請在取得畢業證書後盡快將副本(certified true copies)逕寄本校研究院辦公室。

問:推薦信有特定格式嗎?可在哪裡下載及有否時間限制?
答:有(請在本校研究院網頁下載)。推薦信可以中文或英文填寫。研究院會按照申請人提供的資料,向推薦人發出相關電郵。推薦人需按照指示,於申請人遞交申請後兩個星期內把推薦信上載至有關的網上平台。詳情可向研究院查詢。

問:是否需要按照特定格式撰寫研究計畫?以中文還是英文撰寫個人陳述?有沒有字數限定?
答:研究計畫沒有特定的字數或格式要求。申請哲學博士課程時,請提供哲學碩士學位論文及研究計畫,讓本系收生委員藉此了解申請人在發掘問題、掌握材料、探索視角、構思研究方案等等各方面的能力,以評估申請人是否具備進行研究工作的潛質。如申請人曾發表研究成果,也請提供以便委員參閱。詳細的計畫書請以中文撰寫。個人陳述、論文及相關文件等資料應同時附上。撰寫個人陳述時可以中文或英文撰寫,字數以不超過一千字為限。

問:專業資格包括哪一類?是否包括普通話等級證書或獲獎證書?
答:專業資格證書包括申請人所獲得的專業資格證書,當中包括普通話等級證書, 但獲獎證書並不屬於專業資格。如申請人認為有關獲獎證書對你的申請有幫助(例如關於創作或獎學金),申請人也可提交有關證書的副本,讓我們的收生委員會作一個綜合考量。

問:申請本課程的成績平均績點(GPA)要求?
答:由於申請人所讀的科目不盡相同,國內學校計算成績平均績點的原則也不一樣,所以請申請人提供詳盡的成績單,以便本系參考。

問:本課程有沒有英語成績要求?
答:根據研究院的入學要求,如申請人畢業於非本地院校,而該院校並非以英語為教學語言,申請人須通過TOEFL或IELTS等英文專業能力測試,以證明其語言運用的程度。要求如下:

  •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(IELTS) at 6.5; or
  •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(TOEFL) at 550 (PBT)/79(IBT)*
    (* PBT: Paper-based Test; IBT: Internet-based Test)

問:申請結果於何時公佈?
答:須視情況而定,在學額不足夠的情況下,有關申請可能暫列後補名單,繼續處理。另有一點需要注意,本系每年的研究生學額都非常緊張,所以申請者的表現一定要非常出眾,否則不容易顯出自己的優勢。因此,建議申請人同時考慮報讀其他院校的研究生課程,以尋求多一些機會。本系另開設文學碩士課程(MA in Chinese Literature, Language & Culture),如有興趣,歡迎瀏覽本校研究院網頁查閱相關資訊。

問:修讀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課程是否有助學金(Studentship)?期間需要幫忙授課嗎?
答:一般情況下,修讀全時制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課程的研究生可獲助學金資助,但最終要視乎學院的安排。研究生須帶領導修課、擔任相關之教學及研究工作,至於要負責哪些課堂,及負責多少時數,則視乎安排而定。

論文題目
年份 
年份 學生姓名 論文題目
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畫

詳情請按此